别散播假新闻
——敬告前锋报NST等


(更新:

【今评论】点评社会与政经现象,给你观点

尽管政府一再警告不得散播假新闻,可有些媒体竟然毫“不理会”这种警告。这事还得从《当今大马》马来版刊载的一篇投书说起——谨记,新闻网站《马来邮报在线》也刊登了它。

该投书底端明显地注明作者是祖海兹米(Zulhazmi Sharif),也说明他是吉打行动党法律局成员。这篇题为“行动党任副首相哪里错了?”的投书,引述联邦宪法阐明,行动党看准副首相职并没有什么错。

祖海兹米文章旨在回应首相纳吉助理的文告。后者挑战林吉祥“坦承自己的梦想”,即有染指第二把交椅之意。

可是,《马来西亚前锋报》、《每日新闻》、《新海峡时报》和第三电视却竟然宣称,《当今大马》支持和倡议行动党担任副首相。

《前锋报》封面斗大的字体写着:“《当今大马》支持吉祥成为副首相”(Malaysiakini sokong Kit Siang jadi TPM)。而《新海峡时报》第10版的新闻则打题:“《当今大马》:林吉祥适任副首相”(Malaysiakini: Lim eligible to be DPM),其引言这么写道:“该亲行动党新闻网站昨天宣布,该党大佬林吉祥适合担任副首相。”

另外,《每日新闻》的标题则是:“《当今大马》建议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出任副首相或首相。”

请把文章读完再报道

无论如何,《每日新闻》至少在接续的第二段提到《当今大马》所刊登的投书,乃一名政党成员的看法。

除了《每日新闻》,上述的其他媒体都没有提及作者的名字,或者文章以蓝字注明“评论”(Ulasan)的事实——这种做法就是为了清楚向读者表明,文章观点是作者的看法,不代表《当今大马》的看法。

我们姑且假设,这些报章的记者和编辑或许基于某种奇怪原因,都两次看漏了蓝色粗体的“评论”字眼。

也或许,那些新闻媒体没有完整阅读,进而忽略文章底端的注明——即投书作者是行动党党员。

如果是第二种情况,《当今大马》要强调,记者应该完整细读过一篇文章才对之加以报导——毕竟此事极其重要。更不能忘的是,上述投书是免费阅读的,就像《当今大马》马来文版的所有报导和评论那样。

坚持新闻专业和伦理

不过,这也或许真是媒体联手散播假新闻,破坏《当今大马》的声誉的伎俩,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提及《马来邮报在线》也刊登了同样的投书。

不管他们有什么企图,《当今大马》要提醒这些出版社,散播虚假讯息是危险的,而新闻专业和伦理是务必坚持的事情。这也是我们尊贵的部长们所重复强调的看法。

《当今大马》经过慎思之后决定,未来会在所有的评论文章底下加注免责声明,以免类似的事件再发生。

所以,读者未来若读到《当今大马》刊载或摘引首相纳吉的文章时,一并附上免责声明“纳吉是马来西亚的首相,不是《当今大马》的职员,他的看法不能代表《当今大马》”时,还请不必惊讶。

最后,谨此说明,《当今大马》要强调,我们不是亲行动党、亲反对党、亲美国、亲索罗斯,还有不知胡扯的亲那甚子。《当今大马》只是亲客观和专业新闻而已。

 


免责声明:是的,本文代表《当今大马》的立场。


相关文章

分享

登录